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讚頌天主是天主的恩賜

彌撒中主禮誦唸或是詠唱的祈禱文中,常常閃露出美麗聰慧的句子,讓人聽了有特別的感動和啟發,藉由神學家們的神聖經驗,帶領我們體驗天主的偉大廣闊、聖美善真和完全地融入祂的慈愛中。在彌撒中偶而聽到的一式感恩經中的頌謝詞常常擊中筆者的心,每次聽到必讓筆者省思自己的作為和天主的旨意,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所領受的恩寵,誠心感謝天主的慈悲恩典!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實在是理所當的,並能使人得救。祢原不需要我們的讚頌,我們對祢知恩報愛的心願,也出自祢的啟發,因為我們的讚頌並不增加祢的內在榮耀,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有益於我們自身的得救。因此,我們聯合天上所有天使一起讚頌祢,不停地歡呼:聖、聖、聖,…』(通用頌謝詞四)

埋首於聖樂的工作中,聽著、看著、研究和期待著過去、現今和未來的教會音樂,源自天主、獻於天主也用於天主,思想著:創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如果這一切都源自於對天主的知恩報愛,我還有什麼可以說和指謫的呢!我想,沒有任何一位創作者在懷著一種知恩報愛的心情中想去創作難聽或是難看的作品獻給天主,而是想竭盡全力奉獻出他最好的智慧和心力獻給天主,所以,無論是我認為好聽或是不好聽,好看或是不好看,只要是出於愛和感恩,我都該尊重和愛惜,或許是因為風格的認知和專業能力的差異,造成主觀的接受度受到阻礙,但是我相信天主必會樂於接受祂子女們熱情的禮物,對於有限的受造物的我們,只有在愛德中給予尊重和自我不斷地學習。

中音樂的類別已經非常清楚,禮儀中的歌曲有它的神聖性和該有的形式、禮儀外有充滿虔敬的熱心敬禮歌曲和自由抒發宗教情愫的宗教活動歌曲,以上三種類型的歌曲足夠豐富你我教會中信仰生活的每一個時刻,能夠在任何時刻都充滿對造物主、天主的感恩與讚頌。

奇妙地,天主到底是創造了多少種族、語言和文化?在每一個族群的文化中,敬拜神就是他們創作各種藝術的起源,具有神聖性和美感,給予神最好的祭品和呈現最好的祭禮,學習最好的技術,琢磨最精確的技巧,為的是有最好和精緻的獻禮,所以,天主白白給予的恩寵也需要我們不斷地去學習和琢磨,為得到最精確和完美的呈現。

是一個自然環境美麗又蘊藏多族群文化的寶島,天主的使者傳教士們不畏艱辛地帶來天主愛的福音,我們是多麼地有福氣能夠在天主的恩澤下成長和生活;祂本不需要我們的讚頌,但是祂愛的祭獻成了我們最大的救恩,能夠讓我們不斷地用豐富的生命來讚頌記念祂:「我要時時刻刻讚美上主…請你們體驗並觀看,上主是何等的美善,投奔祂的人真是有福!」(詠34)也不禁讓筆者常常充滿感恩和幸福地詠唱:「在我有生之年,我要常住在上主的殿裡。」(詠23)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