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

阿  們!

在這歲末迎新時間交接的時刻,總令人有無數的感念,常有過去的點點回憶和對未來的憧憬,迎接新的一年是放下過去的記念迎向未來?還是攬住過去的一切帶向未來?心中響起已故趙一舟神父在兩千年寫的一首詞《主曆兩千年》,歌詞的開始是:“主曆兩千年,無限遠景展現在面前,從現世到永遠.....”現在是2017年的開始,也是新的禮儀年的開端,我的遠景、家庭的遠景、社會的遠景、國家的遠景,還有教會的遠景.........是如何?無論如何,我們沒有失望和放棄的資格,因為耶穌基督是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遠在的全能者,天主的兒女,該有勇氣學習真理和為真理作證。

不可諱言的,近二、三十年來時代是如漩渦般地在快速地翻轉當中,許多舊有的歷史和傳統已無預警地消失和忘記,取而代之的現代科技的技術和幻影,年長者來不及認識和學習,青年和孩童們卻已經沉醉在科技快速和新思潮的成就之中,形成了家庭、社會和學校的代溝和隔閡,也造成了社會治安的不安和危機。

教會也是一個家庭,以基督為首,從宗徒傳下來教會,教宗有他的"不能錯"權(梵二《教會憲章》第12號),帶領著地上的教會在衝擊中走向未來。

 

感謝天主,天主教聖樂的浩瀚深澳可以印證這時間的原始和未來;在西方音樂的研究中早已經有了天主教聖樂深入的研究,甚至仍有學者們還不斷地繼續推敲進行中,當代的音樂也是不斷地有新的音樂素材創作新時代的宗教音樂,或許這些音樂不適用於天主教的神聖祭禮當中,卻是代表了當代人類的信仰與新技術的結合。因此,創作聖樂(聖藝)是出於對天主的熱愛,不會計算輸贏得失,因為這只為獻給天主,專注於天主,而不是追求自身的名與利和成就感,如果有所成就,該就是那取悅天主而得到的平安和喜樂。

聖樂的浩瀚深澳是無窮盡的,信仰的創作和演繹都來自聖神的帶領和啟發,除了要有知識和靈修的補充,還要有技術的操練,才能完整正確地傳達訊息,而耶穌基督就成了一個永無止盡追求的目標,從禮儀當中的詠唱、日課的頌禱、音樂廳的聖樂演出到福音歌曲的敬拜讚美,詠唱者從兒童、青年、壯年至老年人,歌曲風格從莊嚴神聖的禮儀歌曲、無伴奏的合唱曲、巴洛克時期的宮廷式樂曲、古典浪漫時期的交響合唱曲至現代的電子音樂、爵士、探戈、原住民、地方曲風,甚至歌仔戲等多樣,相信接受讚頌的天主聖三也是非常欣喜讚嘆的!回首在歐洲唸書的日子,信仰與生活不離,除了學習專業的知識和技巧,每週要唱一套新的彌撒曲,無論是葛利果聖歌,和管風琴或是樂團合作,由電台LIVE直播,彈管風琴、唱答唱詠或指揮,總總訓練和薰陶造就了教會中未來的聖樂者,這是何等的榮幸和幸福的時光啊!

人世間的每個世代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而有不同的作風和風格產生,但是耶穌基督永遠不會變,祂更不會違背過去的歷史,而是保有過去、充實現在和迎向未來!所以我們該為自己加油,為有勇氣成為天主的好兒女而努力。感謝天主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