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音樂

依稀還記得自己在唸高中時,一天突然跑到音樂老師面前對他說:“我想要學宗教音樂”。教友老師的表情 ...........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哪裡來的勇氣和知識知道什麼是「宗教音樂」啊!直到大學畢業出國就讀了教會音樂科系,才對自己信仰的音樂有了認識,進入寬廣高深的音樂殿堂。

至今天主教聖樂的分類仍分為:禮儀音樂、敬禮音樂和宗教音樂

(基督新教已與天主教不同);最前者指的是狹義的禮儀中的音樂,包括彌撒、日課和聖體降福,其形式和音樂是由教會統一規定,由古老教會演變傳承至今;第二者指的是形式可改變較自由安排的禮儀外舉行敬禮的音樂;最後者是非禮儀使用,各種形式自由抒發宗教情愫的音樂,包括宗教歌劇、清唱劇、神劇、苦難劇、宗教聖歌、民歌和流行曲...等。以上令人驚嘆的是,兩千多年的基督宗教音樂,甚至更是久遠在舊約的時代,聖樂就佔滿了人類的生活,包括祭禮儀式、祈禱生活和信仰生活中娛樂的音樂。

這二十多年來,台灣的天主教教會努力地在聖樂的分類上努力,不斷宣導、釐清、創作和推廣,無論是禮儀歌曲的創作和選用、自由創作的活動歌曲和聖歌,逐漸有清楚的劃分,以減少禮儀內與禮儀外音樂選用的衝突和誤用,值得可喜的是在宗教音樂方面也有了以中文創作的宗教劇產生,如:高雄教區去年推出的”走上斷頭台的修女”(歌劇,高雄教區,2016)和今年的“浪子回頭”(歌仔戲,高雄教區,2017),這大型的宗教音樂活動可以證明教友們信仰生活的提升,藉由專業(接受過訓練)的作詞、作曲者和歌者、舞者們共同演繹聖經的故事或是教會的生活,不但提升自己的信仰,也提升教會內文藝生活和傳達信仰的力量,對教外的朋友們也是一個很好的福傳機會。今年宗教音樂的另一盛事就是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繼2014年後三年舉辦了“第二屆的真理杯全球華人聖歌創作大賽”,鼓勵了許多自由詞曲的創作者參與比賽,兩百五十多首作品來自中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和海外華人,雖名為比賽,但實際更是為提供教會內廣大自由創作聖歌者一個能夠交流、觀摩、學習和以信仰相互鼓勵的平台,也打開信仰大家庭的國際視野和心胸。

福傳,就是要向外宣布好消息!也是信仰的表達和見證。無論是在彌撒中、熱心敬禮中、或是音樂和戲劇的表演中,我們的朗誦、歌唱、奏樂和姿態就能見證我們的信仰,磨練過的技巧傳達出好的詮釋,讓信仰的好消息能透過真善美的表達使人成聖,這也就是聖樂「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的目的。願天主降福所有從事教會聖藝的人們,他們是天主的肖像,分享了天主藝術創造力的工匠,以美麗的創作彰顯聖言和福音的奧秘,也期待教會的藝術創作者不但在技巧上增進,更要深入教會信仰的生活,把天主教教會的豐盛傳達給尚未認識祂的人們。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