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以祈禱和愛德得勝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我們從小唸書就學習到的一句話,雖然理智和口中吶喊著公平正義、和平共融和和好合一,但是家庭、學校、社會、甚至教會中和國家與國家之間仍是充滿著競爭、衝突和緊張,而人就在壓力下生存。耶穌斥責門徒和平息風浪,教導我們就是在危急困境中仍能夠保享平安,而祈禱和信德是得勝的鑰匙。走在聖樂推廣和培育的道路上是艱辛孤獨的,因為這條道路不是一個通往世俗名利和能被人看見成功的道路,更何況天主常常揀選的卻是〝無用的僕人〞,無論是耶穌親點的十二位門徒,還是現今在教會服務的兄姊們,

從最卑微弱小者中教導他們學習、提攜和拉拔到能夠服務教會,一條不容易且漫長的道路,就是再怎麼努力,也常常不如一位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音樂家的音樂能力和對音樂的敏感度。比賽原是一項為同樣喜好和專業相互學習、切磋和創造友誼的方式,大家帶著喜悅的心情分享成果,而現代的人們為了追求成就感或是有事情可以做,現今的比賽觀念卻變成了世俗的評比、出名的捷徑和賺錢的方法,失去了原先良善的目的。

台灣天主教教會近10年來在堂區聖詠團的成長上有長足的進步,聖詠團在堂區服務上成為一支有力的團隊,無論是服務殯葬、追思或是婚禮,也跨堂服務其它堂區和朝聖地的敬禮,滿載著天主的祝福和熱情忙碌於禮儀中,但是也常常聽到團體中所暗藏的一些怨言和不滿,相互的比較和批評成了現在多數團體中的隱疾,長時間累積下來造成強者恆強和弱者恆弱,團體信仰的純潔和忠誠就這樣慢慢被玷汙、侵蝕和消耗掉,實在可惜。「耶穌喜歡仁愛勝過祭獻」、「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裏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這些人只用口舌讚揚我,他們的心卻遠離了我。」的教導仍在耳中,我們的心智卻是這樣遲鈍和強硬!

天主教的神聖禮儀是耶穌基督親自建立和教會傳承下來的寶藏,就是有無驚世流行的音樂形式,也比不過禮儀中合一的祈禱和愛德;一台誦念的彌撒也是一台神聖有效的彌撒,只是沒有音樂。聖樂更不是以音量大、炫耀歌喉嗓音和曲目艱難取勝,而是天主的眾聖徒們在愛中共融合一的祈禱。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為推廣教會兒童聖樂,將於今年舉辦第一屆全國性的兒童聖歌比賽,邀請學校、堂區和教會機構的孩子組隊參加,雖然名為比賽,但是更重要的是告訴孩子們歌曲的背景和歌曲所蘊藏的愛的故事,冀望在兒童的成長中有耶穌的陪伴,也在教會面對婚姻、家庭、信仰的衝擊時,且讓孩子們帶給家庭正面的聲音,得到天主的祝福和家庭的平安。願天主降福垂允我們的祈禱。阿們。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