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縷縷心香』~ 大地向造物主的詠讚

適逢今年「第22屆亞洲禮儀論壇(The 22nd Asian Liturgy Forum)」於10/15~10/19在台灣召開,由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承辦,主題為「聖經和禮儀」,因此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在會議期間特別安排了一場充滿靈性祈禱的音樂會,邀請所有參加論壇的賓客們經由音樂形式的祈禱再次體驗聖言的豐富生命和美好。當晚的曲目包括江文也的 “聖母經” 和聖詠136 “大讚歌” 、李振邦神父的禮儀歌曲,聖詠122 “我們滿心喜樂”、筆者的 “國際家庭年彌撒曲” 、 “聖誕清唱劇” 選曲、 “感恩曲(Te Deum)” 和國台語版的 “真福八端” 、吳睿然的 “阿肋路亞” 和金曲獎得主–卑南族桑布伊演唱卑南族古調和自創的歌曲 “路” 和 “媽媽的眼睛” 。一場份量極重的曲目和近兩個小時的音樂會,藉由投影同步播放的中英文歌詞對照,及現場即席口譯的中英文作品解說,讓作品背景和句句聖經裡的話語藉由音樂的效果再次詮釋出來,重溫教會禮儀的神聖莊嚴和隆重、天上諸聖伴隨教會的犧牲和光榮、和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的恩寵和福樂!再次感受到 “弟兄姊妹們歡聚一堂真是多麼幸福!”

 

音樂會中主教團禮儀委員會也特別邀請了金曲獎得主–桑布伊的演出,為使得在座的貴賓們有機會能夠認識和欣賞到台灣在地原住民的原聲演唱,桑布伊純淨有穿透力的聲音一出立即懾服了所有在場的賓客,筆者從桑布伊的歌聲中深深感受到原住民身居山野間發自大地受造物向造物主的詠嘆和讚頌,他們獨特的嗓音能夠傳達出在曠野和天際間與造物主的傾訴和對談,尤其桑布伊以卑南語問候大家和古調的演唱,簡直就是充滿了靈性的語言和對天詠唱的靈歌,單純、清亮和有力,這真是天主賦予他們的恩寵和資產,也的確是身處都市中的我們無法學習得到的!

參與「亞洲禮儀論壇」的代表會員都來自東南亞地區,包括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東帝汶、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新加坡、香港(五年前申請入會)和台灣等國家,語言也多為南島語系,各國的族群也包括當地的原住民,因此教會的文化算是相似。也很巧的是,在各國配合教會禮儀和生活的發展和需要,許多參加的會員也都是音樂家,無論是作曲、指揮、彈奏樂器或是歌唱,使得有適當的音樂在盛大的禮儀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台灣至今仍是有許多教友不瞭解天主教禮儀音樂的意義,認為是沉悶、千遍一律、保守的和過時的… 但是如果我們能夠認知天主的話語 (聖言) 是永遠存在且是不朽的,這些為聖言和禮儀所譜寫的音樂就有它的價值和意義,而不是隨著自己的意念創造和編寫歌詞和歌曲用在禮儀當中;而且禮儀歌曲的目的也不是用來表演,討人喜愛,甚至賣錢和成名的;聖樂的目的是「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藉由音樂的風格和形式學習教會的信仰和生活。

教會音樂的路途是一條默默行走的成聖之道,有天主的陪伴和恩寵,人間的祈禱和樂音就會化為縷縷心香冉冉上升~ 蒙主悅納。
阿們。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