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路24:5)

主復活了!阿肋路亞!每年的復活期是教會中一段令人振奮的日子,因為天主的兒女在禮儀年中經過了40天的刻苦、齋戒和聖週的三日逾越,再次體驗耶穌基督祂親自經歷了受難、死亡和復活,祂的顯現和宗徒們的見證,確信祂的確從死者中復活,戰勝了死亡,死亡不再能威脅我們,教導我們凡是信從和跟隨祂的人,都能獲得復活和永恆的生命… 宗徒們因著這親身體驗和親眼所見的事實而充滿勇氣至各處為天主作證和宣講福音,使眾人成為基督徒,天主的兒女!而你我是否也經由這信仰體會到基督復活的欣喜和振奮,能夠為基督作證呢?

 

為稱頌和宣揚復活主的光榮,教會有很多的好歌,無論是禮儀中的歌曲,或是非禮儀用的歌曲,為慶祝主的復活都是充滿著喜樂和洋溢著新生命的喜悅的熱情,其中有兩首歌曲曾經帶給筆者驚喜的啟示,也是筆者每年復活期必會想起,必唱和必聽的歌曲,一首是「主克服了死亡」,歌詞出自弟後1:10和格前15:20,55,57,音樂出自法國的戴思神父(Lucien Deiss C.S. Sp.),中文歌詞如下:

〔對經〕吾主,祢已克服死亡,而再使生命彰顯光芒。阿肋路亞。

〔詩節〕 1. 上主真已復活,阿肋路亞!成為死者中之初收美果,生命已經戰勝了死亡!

2. 上主真已復活,阿肋路亞!生命已吞噬死亡所有之權勢,
                死亡,你的鋒芒在哪裡?

3. 上主真已復活,阿肋路亞!感謝天主提拔我等復生,同在救主耶穌基督內。

另一首是「Song of the Risen One」(復活主之歌),歌詞參考路24:5,音樂出自David Haas,歌詞翻譯如下:

〔對經〕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祂已經被賦予了新的生命。

〔詩節〕 1. 來,且看!你們所找的那一位已經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在你們中間,
                活著走在你們之前。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2. 所有的淚水將被拭去,不再有痛苦!不再有哭泣和哀傷,
                看啊,我將使一切成為新的!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3. 給予弱者力量!給盲者新的視力:耶穌復活!
                去和告訴所有邦國天主的神奇作為!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聖言透過作曲者音樂的詮釋和歌者們的歌聲,散發和傳達出復活生命的力量、熱度、光芒和真實性,就是不受感動和受到震撼也很難,所以,什麼是福傳?就是把自己經驗過的經歷去告訴別人!什麼是音樂福傳?就是把自己親身體驗到的經歷透過音樂去傳達給別人!而你曾經什麼時候被信仰觸動過而感受到天主是真實且活生生的天主,昔在、今在和永遠在的天主?

筆者近幾年在聖詠團和領唱員的訓練中體驗到有太多的教友在領唱答唱詠和唱聖歌時缺乏祈禱的精神(與主對話、宣報、或是述說心情…),被教導要唱大聲、唱幾部和聲和沒有錯誤才是正確的,以至於多年累積下來在禮儀中唱歌只是為唱歌而唱歌,而不是為祈禱和為信仰做見證而唱,甚至唱了幾十年的歌曲還不知道歌曲的內容是什麼,要表達的是什麼情緒,如此千遍一律地唱下來,我們怎能用僵硬,沒有生命的歌聲和音樂來為信仰作證和宣報天國的訊息呢?這個現象也讓筆者腦中浮現出1996年剛從國外回台灣服務時教友問的問題:“為什麼天主教唱歌都像是在送葬?”的確,一個死的信仰是唱不出活的生命的!而我們的信仰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我想這是我們無論用什麼方式做福傳都該要反省的問題!

「主克服了死亡」讓我體驗到信仰和生命的希望和驕傲,「Song of the Risen One」提醒我要做個活的基督徒而不是死的基督徒,只有信仰活著的人配得傳揚基督的福音,因為我們天天與復活的主生活在一起,因此要用有生命的信仰和音樂為祂作證,傳揚福音!讓我們為「萬民歸主」祈禱。阿們。阿肋路亞!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