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禮儀中的音樂-回顧至今與展望未來

真是感謝天主的厚愛,走在推廣和研發教會聖樂的過程中,遇到了許許多多心繫和關心教會音樂的神長、修士、修女和姊妹弟兄們,平時大家都站在自己服務的崗位工作,但是隨時應需要,不計名利地相互溝通、聯繫和合作,為的只是光榮和成就「天主的國」。每每想到年長的神長們能在禮儀中背誦和詠唱拉丁文彌撒曲,或是拉丁文的「復活節的繼抒詠」、「聖神降臨節的繼抒詠」,或是「感恩曲」等等,筆者都深深地受感動和省思「天主的愛何其偉大、美妙和長遠」,這是歷史,是見證,是忠貞,是傳統(您可以回想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

筆者八年多在奧地利的求學生涯中,時時有參與拉丁文、德文彌撒和每月一次的中文彌撒,自己司琴、或要領唱和參與學校教會音樂系每主日一台的電台直播或是對外開放的彌撒的機會,曲目從葛麗果聖歌(七至九世紀)經中世紀(九至十四世紀)、文藝復興無伴奏聖歌(十五至十七世紀),巴洛克(十八世紀)、古典(十九世紀)、唱至浪漫、近代、現代和前衛派聖樂(二十世紀以後),雖然時期、音樂風格和使用的語言都很不同,但是都是表達同一個信仰,歌詞更是少有更動,不是出自聖經,就是禮儀書。加上幾年參與台灣教會和教書的工作,認識了台灣教會的狀況,和目前在美國生活,平心靜氣地說,雖然身在不同的國家,信仰都還不是同一個嗎?!在一次祈禱中,天主告訴我:「只要是歌頌讚美主的歌,就是聖歌!」所以我才能屈下腰來接受非專業音樂家寫出的聖歌。在一次默想當中,天主告訴我:「天主的國沒有國界,不分中國、台灣、美國、歐洲和非洲國家…等等,是全世界,不需要申請居留、工作證、綠卡或是公民。」所以我學會了去欣賞和包容別人的文化,在世界各地我都找得到同一信仰的家人和主動地融入他們的生活和團體,這樣一來,我的眼界打開了,我的心胸也更寬大了,所以很多時候看到大家賣力地練唱,但是仍唱不好,我也會說:「沒關係,因為這樣我們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天主愛我們!」

在做聖樂推廣和教學的過程中,很高興的事情莫過於認識學音樂的年輕人和孩子們,去年暑期在牧靈中心開的週內和週末兩班的禮儀音樂講習會中,認識了幾位主修鋼琴、作曲和指揮的學生,或是帶領聖詠團的年輕人們,他們專注地聽講、學習和熱心發問,筆者衷心感謝天主的召叫和賜予他們的恩寵,為培植他們-有心學習聖樂和為主奉獻自己的人們,我們該早早成立一所「天主教聖樂學院」,如梵二大公會議所述。如今筆者的一位學生,日前由國立維也納大學作曲組以優異成績畢業,他除了感謝,下一句話就問:「老師,我可以為教會做些什麼?」聽到他這樣問真是很高興,因為能做和要做的事情太多啦!

天主教的禮儀和基督教的禮儀是不同的,因此音樂的風格和形式因著禮儀的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大多數的教友們都不明瞭這個重要的原因,所以會人云亦云地批評自己天主教的聖樂是:窒息的音樂、死人的音樂和悲哀的音樂等等。如果您能了解「阿肋路亞」是福音書(天主聖言)遊行時的歡呼,或是「聖聖聖」是天上和地上教會同聲的歡呼,您應該會唱地不一樣吧(別怕別人以異樣的眼光看您,他們不能體會您心中的熱情和興奮!)?!當然音樂的風格可以帶動人的情緒和場合的氣氛,但是我們對禮儀的了解並不是經由音樂,而是自己對禮儀內涵的認識和信仰生活中的體驗,所以就是一台沒有歌唱(音樂)的感恩聖祭,我們仍要高聲歡呼「阿肋路亞」和「聖聖聖」。

天主教的聖樂是需要專業學習的,除了禮儀,還有音樂專業的訓練。禮儀不是一場說好的或是規定好的音樂演奏會,而是天主和人互動的場合和關係,人都會出錯,而天主會充滿愛地看著我們出錯,因為祂愛我們,所以我們獻上我們僅有的音樂能力和歌聲來敬拜祂。為了要能服務教會,我們學習看五線譜、練發聲、學習指揮和彈奏樂器的技巧,尤其要知道怎麼樣能運用音樂技術來表達禮儀和歌曲的內在精神。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基礎訓練 - 專業知識和技巧,另外,還有一樣更重要的態度 – 就是一顆「臨危不亂的心」,這實在是一樣眾多教友無法克服的困難,筆者曾經好說歹說,但是若要能克服這一點能力和心理上的障礙,只有靠各位自己在「信德」上的歷練和培養了!

音樂是一種很好的福傳媒介,世俗化的聖樂是為吸引更多的青年和外教人認識教會和福音,但是也使得嚴肅和世俗化聖樂的分歧愈來愈大,造成了聖樂的分類和使用時的混淆和緊張性;一些從事聖樂服侍的熱心教友們,會因自己特有的愛好而誤導了教友們對教會聖樂的認知,而阻礙了他們接受更多豐富的教會資產和有高貴傳統的聖樂,實在是非常可惜。

如今在面對「中國教會」,或說是「華人教會」面臨和即將面臨的廣大地域和範圍,我們仍在期待能慢慢擺脫翻譯歐美聖樂和創作速成的世俗化聖樂,讓基督的精神能經由華人文化的美呈現出祂的臨在,臨在華人的信仰生活和禮儀當中,這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所以呢,衷心期待華人第一所「天主教聖樂學院」的成立,不但為教會培育音樂人才,更為研究和發展中華聖樂,而能在天國的筵席上,不缺您我地擺上一道道華人的精緻佳餚,不是嗎?!

蘇開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