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道路,為主作証

這個月的5號,主教團秘書處發出了一帖公函,告知台灣天主教各單位注意基督教歌曲的使用,因為在國外發生了基督教團體控告天主教單位侵權使用基督教歌曲的案例。公函發至台灣各教區和修會,於是連續幾日辦公室的電話、手機的Line和電腦的FB都出現了詢問的訊息。從大家熱切的口氣和訊息中令人思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訊號呢?

天主教使用基督教的聖樂或是基督教使用天主教的聖樂,是因為我們有同樣信仰的天主聖三,在基督內的共融我們有同樣使用的聖經使我們認知我們本是一個肢體,但是人為的原因使我們分家,自成個體。因此,早期基督宗教的聖樂是由天主教的禮儀歌曲中產生,後有從天主教分枝出去的東正教發展出自己的禮儀音樂,和基督新教初興起時本和天主教的禮儀和歌曲不分新舊,但也隨著基督新教的崇拜方式的發展而漸漸脫離天主教的傳統儀式歌曲。所以當聽到天主教使用基督新教歌曲而被告發時,心中並沒有緊張也沒有疑慮,因為天主教的禮儀當中根本沒有機會使用到基督新教的歌曲,原因是"天主教的禮儀與基督新教的崇拜方式根本不同, 因此歌曲也是完全不同的。"這樣,我們還擔心什麼呢!

當然,基督新教是追求聖靈(聖神)的教會,而天主教重視神學的啟示,神恩復興運動和基督徒合一的泰澤祈禱促使基督宗教的信徒們在祈禱中共融,在活動和祈禱中使用的歌曲必定與禮儀當中使用的歌曲不同,神恩運動歌曲配合著手舞足蹈得著身心靈的釋放,泰澤歌曲在短誦音樂中得到心靈上的撫慰,禮儀歌曲當中我們學到天主的智慧、教導和訓悔,不但為聖言所啟發和得著醫治,也要成為實踐信仰和生活出信仰的成熟基督徒!參與神恩運動和泰澤祈禱可以是天主教徒的權利,但是參與禮儀卻是身為天主教徒的權利和義務。

這一次國外聖歌侵權的事件可以提醒在台灣的我們:一、禮儀選曲:天主教的禮儀歌曲不適合選用基督教的歌曲,因為天主教的禮儀歌曲具有其背景、歷史演進和功能性。二、音樂和讀譜的能力:基督新教的作品之所以被大眾所喜愛,是因為創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專業的音樂人,所以能夠創作出"完整"的作品,和以專業的"音樂技巧"詮釋,而大多數的天主教教友們為了方便傳唱,把五線譜翻譯成簡譜,更是把前奏、間奏和尾奏都切掉了,一篇完整美好的創作在天主教就只剩下了一篇數字,音樂的美感都已經失味。三、基督新教的歌曲不足以滿足天主教的信仰生活:基督新教沒有天主教所謂的「禮儀年」,更沒有天主教聖母、聖人和教會的慶節和敬禮等各項慶祝,因此歌曲無法滿足天主教豐富多彩的信仰內涵。

>現在大家都漸漸清楚知道「音樂」是福傳的大好工具,但是抄襲別人的作品就會是永遠的落後!只有在我們自己先反省自己的缺失,修正自己的道路,在缺失中振作和磨練,才會有成熟成功為主作證的一天。與大家共勉之。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