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華人教會聖樂的前景

中國農曆剛剛過了立冬,表示秋天過去冬天到來,收割的作物都將收藏起來準備過冬,教會的甲年禮儀年也近尾聲了;手裡捧著鄰居媽媽煮好的溫熱麻油雞,為冬天進補,邊享用邊回憶著這ㄧ年的聖樂工作有豐收、有挑戰、有汗水淚水、有驚喜、有友誼、感覺著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看到一個相當灰矇不知遙遠的前景,但心情雖然沉重卻不心慌……

當筆者今年三月手裡拿到聖樂組為慶祝信德年出版的「延續前人的足跡」的書籍和DVD時,感到十分歡欣,其中收集了天主教台灣各族群50年來彌撒常用歌曲的資料,在台灣的這片土地上有這麼多天主所賜與的豐富美麗的生命和文化,在滿滿的感動中感覺到自己的卑微渺小,能為大家做的真是微不足道。當五月收到為慶祝信德年所編寫出版的「信經彌撒曲」時,心雖欣喜,但卻也跳躍不起來,因為了解現在台灣教會的能力,推動一個新的理念或是活動是非常地不容易,尤其經由領洗成為天主的子女們還在對教會充滿質疑和不了解的時候。在七月接受真理電台邀請擔任「真理杯首屆全球華人聖歌創作比賽」的評審時,只希望大家對於天主教聖樂有所尊重,尤其對於禮儀內和禮儀外的歌曲能夠清楚地劃分,因為禮儀中的歌曲不是用來比賽、得名次、拿獎金,甚至表演用的,她是天主子民共同祈禱時的神聖旋律。九月接到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實習電台「輔大之聲」的邀請介紹天主教的聖樂,今年正是輔仁大學音樂系創系主任李振邦神父逝世30週年,在輔仁大學音樂沒有任何紀念活動及表示下,筆者以輔仁大學音樂系第一屆畢業校友身分介紹了李振邦神父的聖樂作品,作為紀念。十月受到中國河北省邢台教區北掌天主堂的邀請,參加李振邦神父老家舉辦的李振邦神父逝世三十週年的紀念音樂會,代表他在世最後一批的學生參與盛會,與會中只有兩位認識李振邦神父,一位是90歲移民澳洲的同鄉神父,另一位就是筆者,分享著對神父的記憶和他的教導,心中無限思念和感慨。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今年的工作目標是推動天主教學府成立聖樂科系和各教區的聖樂培育的機構,為培育教會中的音樂人才,且李振邦神父生前就曾以獎學金鼓勵了幾位有才華的學生出國深造,如今他們也是台灣重量級的教授們,充滿著對神父的感激。的確,教會確實長期以來都在「莊稼多、工人少」的景況中,因此教友們的培育就更顯得重要,尤其站在牧靈的角度來看,正確觀念的教導和實用技巧的訓練是目前教會正缺乏的,面對著華人教會青年對音樂的熱情,卻缺少教會純正禮儀和聖樂的訓練和培育,難免在禮儀歌曲的創作上有難以達到符合禮儀精神和內涵的標準。近年來接收到愈來愈多有關聖歌批准和對於教會文獻的詢問,這些詢問者雖然大多不是音樂人,但是經過講解後多能了解教會的立場和角度而予以贊同;目前很多的教友仍對於教會充滿了質疑,但是筆者相信在聖神的啟示和帶領下,暫時被蒙蔽的真理必會展露,灰矇的前景也會愈見光明。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