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天主教2022-23第二屆兒童、青少年和青年線上聖歌比賽 – 總決賽相關報導及影音連結

感謝!全國第二屆兒童、青少年暨 青年線上聖歌比賽圓滿成功

 CatholicWeekly clip 2023

文: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 圖:線上總決賽名次揭曉暨頒獎典禮截圖

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在睽違第一屆兒童聖歌比賽四年後,再次主辦的全國第二屆兒童、青少年暨青年線上聖歌比賽於今年3月18日透過天主教真理電台製作的「線上總決賽名次揭曉暨頒獎典禮」,為跨2022和2023,為期六個月的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代表參加線上總決賽的12支隊伍分別來自台北總教區、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和花蓮教區,分成四組參加比賽,即:幼幼組(6隊)、國小低年級組(1隊)、國小高年級組(3隊)和國高中組(2隊),獎項分為冠、亞、季軍和網路人氣獎,在充滿音樂、熱情和歡樂中,每隊都得到評審們的好評,也順利贏得主辦單位為比賽所準備的豐富獎項,即:獎盃、獎狀、優等和人氣獎錦旗、獎金和參賽紀念品,恭喜和慰勞疫情中努力爭取優秀成績的大家!

 

回首整個比賽的歷程,主辦單位感謝各教區的支持和合作,在疫情中鼓勵各學校和堂區參加教區舉辦的初賽,再由初賽的得名隊伍中選出代表教區參加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舉辦的總決賽,在過程中有學校的老師、堂區的神父、修女和老師們的陪伴,為孩子們打點一切,除了音樂上的練歌、加上肢體動作、創意和額外樂器外,還有服裝、場地的選擇及演唱和自我介紹的錄影,隊隊表現都可圈可點,吸引評審和大眾的目光;當然也聽到老師們表示在練習中時時有人確診,人數甚至掉至參賽規定人數以下,但是,感謝天主,大家也都能平安地恢復健康,完成全部的賽程。

感謝辛勞擔任總決賽的六位評審:台北總教區的年輕司鐸洪慕雅神父、主言會傳教士蕭玲花修女、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張淑德修女、道明會金哲昱修士、教會音樂家張維君和林義偉老師,在每日忙碌的事務中撥出時間仔細觀看比賽的影片,除了為每支參賽隊伍評分,更是應主辦單位要求為各隊伍寫下評審的評語和建議,在線上總決賽頒獎典禮中大家就可以看到評審們評比的用心和經驗的分享,相信大家都會有豐富的收穫!

感謝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的大家長蘇耀文主教,給予聖樂組的信任和支持,百忙中錄製總決賽的影片,其中鼓勵和叮嚀我們:我們不但開心唱聖歌,還要了解歌詞的意義,在每天的生活中實踐出來,且比賽一定會有勝負,但是勝不驕敗不餒,而是繼續學習,充實自己,成為一個和平有愛,且服務他人的人。這一次的比賽也感謝教會青年作曲家廖憲一為教會譜寫兒童聖歌和他的妹妹廖珮宜設計海報,實際以專業參與教會的活動,成為教會的生力軍。

聖樂組原訂三年舉辦一次的聖歌比賽因疫情使得第二屆的聖歌比賽延遲了一年,連續兩屆參賽的花蓮教區隊伍告知我們說:四年中,當年的兒童都變成青年了,但是他們就是用聖歌來教導他們的信仰生活,音樂是最好的凝聚力!的確,唱聖歌是從小開始耳濡目染,歌詞陶成信仰生活,培養音樂的能力,也蘊藏著福傳的潛力。為此,我們一起期待第三屆的聖歌比賽,也祈禱不再有疫情等因素困擾,讓我們能夠自然地面對面分享唱歌的喜樂和生命的收獲。再次感謝所有參與和協助比賽的單位和幕後的推手,願天主充沛降福賞報您們+

「線上總決賽名次揭曉暨頒獎典禮」和「各組總決賽」影片連結見次頁。

            


總決賽線上頒獎典禮YouTube影音連結

Announcement2023

 

 


 

天主教2022-23第二屆兒童、青少年和青年線上聖歌比賽

總決賽各組參賽影片連結:

幼幼組影片播放清單:連結

國小低年級組影片播放清單:連結

國小高年級組影片播放清單:連結

國高中組影片播放清單: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