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信經彌撒曲》出版的話-寫給主祭、信友、領唱員和鍵盤樂器

2014credomassbook

 

作品動機

《信經彌撒曲】是臺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為慶祝榮退教宗本篤十六世欽定自2012年10月11日至2013年11月24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為普世教會的「信德年」所編寫的。「信德年」的意義不但是為慶祝二十世紀天主教教會近代里程碑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五十週年和《天主教教理》出版二十週年,教宗本篤更於宗座手諭《信德之門》當中提醒我們,在「信德年」的時間裡要反省和重新認識我們在領洗時所宣誓的信仰,而這信仰的誓詞內容就是所有天主的兒女們常常在祈禱和禮儀中宣誦的「信經」,因此,聖樂組採用了「信經」作為彌撒曲的標題。

作品音樂

這一套的《信經彌撒曲》音樂主軸取用了葛利果聖歌的第三式信經(Credo III)的旋律,一方面葛利果聖歌是教會傳統聖歌的寶藏,得以不斷學習和紀念,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在使用這一套的彌撒曲時,我們不斷地反省和堅信自己的信仰。

此套編寫的《信經彌撒曲》內容包括了部份感恩聖祭當中三種等級歌曲當中的兩個等級,即:第一級:主祭和信友的應答,和第二級:彌撒的常用經文歌曲;而所有的旋律均以葛利果聖歌信經的旋律,和配合中文經文翻譯的語法結構,編寫而成。

《信經彌撒曲》的節奏韻律採用了西方音樂初期以基督宗教三位一體,即:天主聖三的概念編寫,三拍子曾經是西方音樂中代表完美的節拍,天主聖三在聖父、聖子和聖神的共融關係中畫出圓滿和愛的舞步。常用彌撒曲當中唯一未使用三拍子的歌曲是感恩經中的「歡呼歌」,當地上和天上天使及諸聖同聲歡呼:聖、聖、聖時,四拍子堅定的節奏是呈現向萬軍的上主俯伏朝拜的歡呼。

作品使用方法

由於這一套《信經彌撒曲》是為主祭、信友、領唱員和鍵盤樂器所編寫,因此在使用歌曲時務必注意主祭和信友應答和領唱員與全體教友回答角色的分配。鍵盤樂器可以是鋼琴、風琴等任一鍵盤樂器擔任伴奏,或是支撐主祭和信友的詠唱,如果是用吉他伴奏,在單聲部教友版的歌譜上也提供了吉他的和弦,方便吉他手使用。

這一套彌撒曲除了提供五線譜的版本外,為看不懂五線譜的教友也提供了數字簡譜的版本;整套彌撒曲也提供了C和D調的兩個調性,方便大家選擇詠唱的音域。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為慶祝「信德年」所編寫的【信經彌撒曲】,希望能提供臺灣地區或是華人天主教教會多一套中文彌撒曲的使用,達到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所革新的禮儀精神和提升禮儀中聖歌的詠唱。

願慈愛的天主永受讚美~

                                                               

臺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協調人

蘇 開 儀筆

2003年3月5日聖灰禮儀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