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讚美和感恩聖祭的歌曲

“敬拜讚美和彌撒歌曲的差別(不同)” 幾乎是筆者這十多年常被詢問的問題,或是被指定講解的專題題目,因為了解禮儀的人知道禮儀中的歌曲和敬拜讚美的歌曲是不同的,但是又講不出所以然。 其實,如果真的了解禮儀的內涵和教會的生活,真的不難辨別二者的不同,以下筆者提出三點供大家參考:

一、 內容和形式

拜讚美的原意是歌唱讚美,在基督新教派中作為禮拜開始的準備,之後是一篇經文(牧師自己選定當日主題),然後是牧師的講道,在一至一個半小時的講道後在熱鬧的音樂中可以自己承認自己的過錯,接下來有代禱和教務報告,最後再以敬拜讚美歌唱結束。

會所可以沒有十字架,但是一定要有很好的音樂音響設備,牧師可以自己決定禮拜的內容和程序,所以牧師和音樂團隊必須溝通協調和合作。 反觀天主教的禮儀,有全球共同的內容和形式,從司鐸的遊行進堂後來自基督的問候、懺悔、聆聽生活聖言和教導、領受與基督奧體內共融的耶穌體血,至最後結束的派遣,歌曲和音樂配合(輔佐)著禮儀的內容和功能進行,神聖的音樂提升聖禮的隆重性,很難切割和分離,呈現出禮儀不但神聖又是非常豐富的內涵!

二、 教會生活

由於基督新教的牧師可以自行決定每次禮拜的內容,所以他們沒有明顯禮儀年的基督徒生活,更沒有天主教慶祝或是紀念聖母和聖人們的日子和主題。因此敬拜讚美的主題是千變一律,而成為流行而快速淘汰的歌曲。

三、 教會文獻的指示

1967年禮儀聖部訓「聖禮中的音樂」中提到:“所謂聖樂,乃具有形式的神聖與美善,為舉行敬禮天主的儀式而作的(第四號a.)。” 因此,凡不是為天主教禮儀而創作的聖歌,均不適合取代禮儀中的歌曲。 1963年梵二大公會議文獻禮儀憲章第六章論聖樂也提到”充滿基督精神的音樂家,應深知自己負有研究聖樂並增加其寶藏的任務。…用作聖歌的詞句,必須符合教會的道理,而且最好由聖經及禮儀資料中取材(第121號)。” 所以,教會審慎編寫和審核禮儀中使用的歌詞和歌曲,為藉由歌詞和歌曲帶領信友學習和更深入教會的生活。

以上三點是敬拜讚美和感恩聖祭二者之間顯而易見的差別,提供給大家參考。敬拜讚美可以是信友日常生活中的歌唱祈禱,感恩聖祭卻是信友汲取身心靈養分和獻上感恩的神聖祭禮;在此同時,也期盼教會在禮儀的教導和訓練中除了傳達禮儀的知識,也要加強信友靈修的培養,這樣才能促進信友在禮儀中融入神聖祈禱的氛圍和莊嚴隆重的慶祝中。阿們!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