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的主題曲~生活在教會內

又是一個新的禮儀年開始了,帶著期望的心情,希望新的一年世界變得更好,無論是從錯誤中學習,還是從愛出發,希望理智和愛能夠相遇在一起,減少衝突和多一些的關愛行動,讓即將來臨的耶穌嬰孩能降生在一個為祂準備好的溫馨且安穩的馬槽中。在接近耶穌誕生日子的倒數中,每天的祈禱都是一根溫暖的稻草,堆積起一個有溫度和稻草香的搖籃。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清晨醒來,心中就會唱出一句或是一首歌曲,剛開始時不以為意,認為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很平常吧!

但就是很神奇地,慢慢觀察之後發覺,每天的一首歌會和我當日的生活有所連結,有時候當天有音樂的活動,不但是有歌曲,也會有滿眼的音符跳躍,似乎祝福著當日的活動一般。在去年初筆者受委託進行著一套殯葬彌撒曲的創作,隨之而起的就是新冠狀肺炎的發生,整套彌撒曲創作的過程似乎成了陪伴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們、他們的親人和因此而恐慌焦慮的人們的音樂,彌撒曲的意向只有一個,就是為亡者「祈禱」,願仁慈的天主賜與他們永遠的安息,並以永恆的光輝照耀他們,而為此時生者的我們,「慰安曲」幾乎成了我疫情中每天的主題曲,歌詞是:「願天主永受讚美,祂是慈悲的父,施予各種安慰的天主;我們在任何苦難中,祂都會安慰我們。(格後1:3,4)」這一首歌讓我知道天主在我身邊,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要有信德,祂決不會忘記我們。隨著疫情的鬆綁,日常活動漸漸恢復,每日的主題曲帶給我生活上很多的指示和喜樂,最常出現的歌曲是泰澤短誦「讚美我上主」,歌詞是:「讚美我上主,並歌頌祂的名;讚美我上主,祂復活我生命。」這是一首我喜歡且確認的歌曲,因為每天清晨的甦醒,感覺就像是祂復活了我的生命,提醒我今天又開始了一個新的生命,我要好好珍惜它且好好地生活。在十一月的煉靈月中,台北愛樂合唱團正準備著11月27日演出法國作曲家普郎克(Poulenc)的作品「光榮頌」,除了品味天使的讚頌「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外,更在每日清晨的主題曲中祈求天主的憐憫,即歌詞的:「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憐我們。」和「坐在聖父之右者,求祢垂憐我們。」,請求耶穌和在父座右邊的祂為煉靈和我們的缺失轉禱,而這首「光榮頌」也正巧地在乙年常年期的最後一天為禮儀年光榮有力又亮麗地劃上了句點!丙年將臨期的開始,拉丁文「Veni, veni, Emmanuel /天主聖子懇求降臨」和「我聽見聲音從高山傳來,一天比一天響亮…(從高山傳來)」在腦中響起,帶著喜樂且期盼的心期待耶穌的再次降臨;12月8日的聖母無染原罪節清晨也響起戴思神父的「讚美之歌」;另外還有泰澤短誦「哦,我們敬拜祢,主耶穌。」邀請我在生活中有好和正確的態度侍奉祂…等等。

音樂從來不是我一個人的專利,而是每一位天主子民(教友和非教友)都有的權利,天主利用不同的音樂來提醒我身為教友的信仰生活,相信大家也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沒有經過思考就突然哼唱起某一首歌曲,這時候就是天主聖神在您身上工作,祂想與您對唱和共融,令人感到喜樂和安慰。明年,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將舉辦第二屆的兒童聖歌比賽,也為喜歡創作和歌唱的青少年和青年再增加一個青年組,希望教會的精神能藉由歌曲啟發孩子們美善豐富的生命和未來。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