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客為主

台灣很幸運地在這一次全球新型冠狀肺炎的肆虐中算是平安地度過,在政府嚴格防護的把關下,教會也遵守政府的規定暫停實體的主日彌撒及活動,因而有了線上的彌撒、種種會議研習和祈禱靈修的平台,雖然仍是習慣和渴望參與實體的彌撒行動和領受聖體,但也經驗著沒有彌撒的日子…… 在去年一年中,辦公室因著疫情有了分流上班的機制,見面也討論著疫情發展和網上參與彌撒的經驗,發覺得大家有同樣的感覺和想法,就是:不一定要參加本堂的彌撒(因為有些本堂沒有提供網路彌撒)、去參加國內外英文、粵語或是台語的彌撒、討論彌撒錄影直播的方式和彌撒背景佈置等等選項和變化,但是對於服務禮儀的音樂這一塊,筆者和朋友們也是大開眼界,原來為禮儀選曲是如此地艱難,或是說,神長和教友們仍是不了解禮儀歌曲的意義?!所以,我們這一次可以好好地想想……

禮儀和聖事是天主賜與祂的兒女(子民)們最豐厚的恩寵和祝福,所以我們是來領受祝福的,而這些祝福是透過有形和無形的方式來傳達,有形的包括禮儀的設計、佈置和記號,也包括天主的言語(聖言)和聖體;無形的包括基督的臨在和我們的信德等。我們都知道我們是蒙召成為天主的子女,在禮儀和聖事中領受恩寵和祝福,在信德中生活,所以在配合禮儀的內容和設計,無論是佈置、聖禮中的記號(動作、顏色和器皿等)和歌曲,都應該是傳達天主的形象,而不是人的形象,也因此,禮儀當中歌曲的歌詞應採用天主的話語(天主聖言),因為是天主在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祂是如何地愛著我們和教導我們如何生活,而不是出自我們的言語去打斷天主的話和教導。所以很可惜的,在網路的彌撒中聽到的歌曲,大多是與彌撒主題無關的歌曲,或是極淺易的歌詞(敬拜讚美),因而失去了禮儀歌曲與禮儀相輔相成,傳達天主要告訴和教導我們的訊息及意義。

另外,教會生活中婚姻和為亡者舉行的彌撒是最常見有非教友參與的禮儀,天主教的禮儀本身就有豐富和令人感動的內涵,選對了歌曲只會加深禮儀的神聖和隆重性,但如果只是為了討好參禮的人選取好聽的歌曲,不但失去了為婚配男女的祝福和為亡者永生的祈禱,更模糊了教會禮儀的深切意義。

在疫情中,也看到不少教會知名的教堂使用方濟會為青年和青少年舉辦「光鹽營」而創作的「光鹽彌撒曲」,據了解歌詞是為不了解彌撒(歌曲)意義或是非教友所編寫,並不是教會所統一使用的歌詞(經文),在此也提醒選曲者,也讓我們思考:「一直唱著歌詞簡易,與當日禮儀無關的歌曲,我們的信仰什麼時候才會有所成長?」在禮儀中主角是天主,該吸引我們的也是天主,服務禮儀的人該透過記號和言語讓天主被彰顯出來,而不是人的反客為主。筆者常常欣賞的是在禮儀神聖隆重的降福之後的歡樂慶祝,那時,天主也在祂所降福的人群中與我們同歡樂,只是,妳/你有發覺嗎?還是你只知道把愛祢的天主擺放在教堂裡?!希望藉由這一篇的分享,讓我們在四旬期中沉澱思考在禮儀中的領受和生活中的感恩。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