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 我的信仰,我的愛

近三年了,全世界籠罩在新冠狀病毒的肆虐和威脅中,使得原本運作良好的世界網絡巨輪突然地停止,也在各國集體對抗疫情的緊張中,又發生了烏俄的戰爭,二者造成世界能源分配的大轉移和通貨膨脹的恐慌,人們的生活直接受到影響,而弱勢中的欺瞞詐騙的社會案例突增就是最好的例子…難道多少個世紀以來人類共同的研發和創造幸福的努力在世紀要崩解和倒退了嗎?然而在這樣龐大的世界巨變中,信仰是支持我們繼續堅守下去的力量!還記得疫情剛開始時,義大利染疫的長者願意放棄呼吸器,把僅有的急救資源讓給年輕生命的義行,和歌手羅比·法奇內蒂(Roby Facchinetti)為疫情所寫的抗疫歌曲《我會重生,你也一樣》,在急難時表現出一個基督信仰文化的高點、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也帶領著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共同參與特殊祈禱時刻:「主,我們恐懼害怕,求祢拯救我們」,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和陪伴我們的聖母,「愛和犧牲」鼓勵著我們懷著信望愛繼續生活和繼續傳承。

 

感謝天主,在今年疫情漸趨緩的暑期,筆者又有機會和教會內的青年音樂人接觸,無論是聊天或是聆賞音樂,從古典到爵士、從探戈到聖賀德佳(12世紀聖人)、從巴洛克到流行饒舌和跨界、從彌撒曲到兒童聖歌…等,看到他們眼睛散發出的光亮或是對未來的憧憬,蘊藏著無窮但也含蓄的熱情和爆發力,他們在音樂上尋找著天主,無畏別人的眼光,因為他們相信天賦來自天主,上主有最好的安排和帶領。因此也想到教會內長久以來不斷有聖歌創作的青年和教友們,筆者相信這都是天主所賜予的禮物,不是比賽或是他人可以評斷或是估量的,每一首創作必定有天主的旨意、啟發和帶領,其中的心情和意義也只有自己和天主知道,金錢的交易是人的事情,雖然『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弟前5:5),然而,當我們有靈感創作一首聖歌是當作在做工或是為炫耀嗎?!

天主教的聖樂是一條源源不絕的歷史長河,自天主所啟示的信仰生活開始舊約至今,每時每刻都有人有新的靈感和啟發創作新的樂曲,因為天主是生活的、美善的、警醒的、喜樂的,祂在我們的世代中與我們同行,與我們一起生活,一起背負傷痛和以祂的話語聖言教導和鼓勵著我們走向祂的圓滿,而我們也用我們熟悉的音樂技能來陳述和記載祂對我們所做的一切奇妙化工。

天主教的聖樂也是人們尋根的途徑,無論聖樂走過了多少世紀,音樂到了如何前衛或世俗的風格,教會的禮儀如同原住民和民間的禮儀或禮規永遠不會消逝,即使教會的禮儀音樂曾經脫離了禮儀的精神和意義世紀20世紀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中仍是回歸了禮儀的精神,統整也開啟了教會面對現世和未來世界的心胸和眼光,然而其中難能可貴的有力見證就是葛利果聖歌;在歷史的洪流中所有作曲家不曾忘記葛利果聖歌的存在,常常在重要的作品中取用葛利果聖歌作為素材,或是拉丁文的歌詞,因為這些音樂和歌詞是如此地雋永和撫慰人心,更代表了世人所需要的安慰。

因此,聖樂創作或演譯應該都是信仰的表達,就如筆者為在三屆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聖歌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所說的:所有的聖歌(聖樂)創作者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無論是否得名,或是是否會被傳唱,天主都聽到也收到了,你們都用聖樂表達了對天主的信仰和愛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