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若6:68)

在下筆的此刻,我們已經走過了與主同行的刻苦和守齋的四旬期,進入了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城開始的聖週,迎向禮儀年慶祝的最高峰,即:主的晚餐、受難和復活的逾越三日慶典。在每年循環的禮儀年中似乎都有天主的安排,無論是在世界各地、各個國家、社會、家庭,甚至自己的工作範圍等生活中,四旬期總讓我們的身心靈有機會沉澱下來思考、反省和調整自己生活的機會,因著主的復活,讓我們重新燃起新的希望和開始嶄新的生命!在四旬期中的一次平日彌撒,神父的講道碰觸到了自己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迷思,因此想起了經上的話:「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神父在聖本篤瞻禮講道中與我們分享了他與青年們來往的經驗,他說青年們告訴他:「神父,教會的規定太嚴格了,我們做不到,難道不能放低門檻,這樣我們或許就會進堂,也會有更多人進教。」這一段話已經中肯地道出了現世代人們生活的態度,但在此刻我心中浮現的話語就是聖經所記載的:他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若6:60)… 從此,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若6:66-69)這也讓我沉思於自己所面對的困惑:身為一位老師,要求學生學習、練習和進步應該是正常的,但是遇到沒有興趣、無心學習或身心靈有困難的對象時,就是以陪伴代替要求,也要看學生們是否有配合的態度;相同的,在台灣對教會音樂缺乏認知的環境中,我該如何做或是我能做什麼?普世教會這時也強調著「同道偕行」和「共議的精神」,這本就是教會一貫的精神,只是教宗在這世代特別擷取出這一個口號,就該是時代的警訊,提醒教會必須走上合一的道路。但是現在的教會不如早期的教會具有龐大的資源,外在世俗勢力快速地成長,漸漸孤立了曾經付出心血的教會,而我害怕嗎?擔心嗎?在意嗎?神父分享這一段話是以聖本篤修道的精神勸勉我們,維持有紀律的生活且恆常地尋找天主。我們這身為小眾的天主教徒也要離開天主教會嗎?

進入2023年的四月,主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接連完成了梵蒂岡博物館和國立故宮博物院「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的開幕音樂和第二屆兒童、青少年暨青年的線上聖歌比賽,邀請了教會內青年音樂家和老師們一起貢獻音樂專業和心力,也看到教會內神長、老師、家長和孩子們共同的傑出表現,證明我們仍是具有深厚的潛力和期待被開發的!因此,為能提供服務教會音樂的朋友們學習的機會和管道,五月份聖樂組將主辦三天兩夜的「禮儀音樂工作坊」,體驗和學習教會禮儀中的日課詠唱和彌撒中常用和專用季節性歌曲;也為慶祝台灣首位研究中文語音譜寫聖歌的李振邦神父(1923-1984)100歲冥誕暨紀念他逝世週年,聖樂組將計畫跨兩年的一系列慶祝活動,藉由音樂會和座談會讓大家認識和追憶這第一位任職台灣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年的聖樂組負責人、成立輔仁大學音樂系創系、第一任系主任和影響台灣早期音樂界的前輩,因為他的出現開展了天主教教會音樂在台灣的道路。在這值得慶祝和紀念的時日,我們也期待台灣有一所為學習和進修天主教教會音樂的場所,為此我們同心合意祈禱!

有信仰的我們在身心靈的考驗和挫敗中可以時時看到天主的救援而唱出感恩的歌曲,雖然耶穌身邊最後僅留下12位門徒,但世界上仍有無數跟隨他的群眾,在禮儀中祂帶領我們要與教會重新和好,彼此相愛和服務,如此我們才有資格偕同耶穌慶祝生命的逾越,歡欣地為祂做見證!在此也祝福大家復活節快樂阿肋路亞+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