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揚天主的最美旋律~ 聖樂的創作

筆者於去年中旬接到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的邀請,協助和參與今年要舉辦的『真理杯首屆全球華人聖歌創作大賽』的企畫和評審;在今日華人地區神恩運動的興盛和受到基督新教音樂的影響,華人天主教的聖樂顯露出極度地困惑與不安,不覺要問:「到底天主教的聖樂究竟該是什麼樣子?」

其實,只要是唸過音樂史的人都些許知道,天主教的聖樂就是彌撒中的音樂,因為天主教的聖樂起源於禮儀,所以就不是天主教的教友,他們也知道彌撒中包括垂憐曲、光榮頌、信經、歡呼歌和羔羊讚等歌曲,甚至是拉丁文的歌詞,且他們也會欣賞拉丁文的彌撒曲和經文歌等。禮儀感恩聖祭是天主教徒教會生活的高峰與泉源,其中的音樂當然有她的意義和不朽的歷史,所以在教會的文獻當中有清楚的規定禮儀歌曲創作的原則和指示;因此,就在擬定比賽的章程時,筆者建議把神聖隆重的禮儀歌曲暫且排除,開放一個空間廣大,可以自由發揮和分享信友生活的,所謂禮儀外圍歌曲的比賽平台,不但如此,主辦單位還鼓勵創作者自創詞曲,而不選用教會已有的經文和禱詞,因此看到更多有才華的教友們分享著自己的信仰歷程、與天主聖三和聖人們的親切共融,甚至立誓宣教的歌曲;至今收到的歌曲,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和台灣,作品內容從寶寶的搖籃曲到神劇音樂劇,年齡從20多歲至80多歲,語言包括普通話、粵語和英文,職業更是包羅萬象,證明的是:「歌唱是頌揚天主的最美旋律!」天主的兒女們無論是任何背景都有資格與天主相親,在呼求或是輕聲細語中,祂永遠是我們最好的父親、朋友、伴侶、救援、牧者、良醫…………

雖然在筆者內心嚴肅的信念當中非常不贊成有關聖樂的比賽和表演,因為真正的聖樂並不需要花俏、聳聽或是複雜,而是單純信仰的抒發和分享,在許多時候就是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寫聖歌或是唱聖歌,甚至比有信仰的教徒們寫和唱的更專業,因為他們是有技術上的專業,而一般的教友們並沒有這樣的訓練,但是只要有專業的作品或是專業的聲音,一聽就會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而得到音樂要傳達出來的訊息,所以筆者希望這樣的ㄧ個比賽平台是鼓勵大家分享信仰和以分享相互鼓勵更深入了解教會信仰生活的機會,名次並不代表各位參賽者對信仰熱誠的多寡,而是比賽必有輸贏,一位米其林的大廚一定做不出來道地的臺式清粥小菜,而馬卡龍又如何和牛肉麵相比較?!從這ㄧ次的作品當中看到了各種不同心情的創作,雖然是簡單的曲調卻有著感人的背景,龐大的作品有著戲劇的張力,相信天上的父親聽到祂兒女們的頌歌都會各個滿意,因為祂認得祂每一位美麗的孩子們!『真理杯首屆全球華人聖歌創作大賽』將於9月份公布得獎名單,10月3日於澳門大劇院頒獎及音樂發表,敬請期待。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