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悲特殊禧年官方讚歌談起~ “慈悲如同天父/Misericordes sicut Pater”

2016年的第一場「聖樂演講」出乎意料地被要求在美國洛杉磯蒙市的華人天主堂開講,趁著與家人共度農曆新年的假期中安排的一個小小的演講,在春節彌撒後,又於祭祖之後展開。聖樂的歷史和內容雖然不及教會禮儀發展的精彩、豐富和壯美,但是要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正確地闡述聖樂的樣貌、分類和內涵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去年梵蒂岡為慶祝慈悲特殊禧年所公布的慈悲特殊禧年的讚歌《慈悲如同天父/Misericordes sicut Pater》卻是當今聖樂最好的一個例子。

面對著充滿期待的聖詠團團員、司琴、指揮、禮儀組組員和要理老師們,平常他們服務著教堂的禮儀,學了許多歌曲也唱了許多歌曲,他們期待的是什麼樣的演講內容呢?一個小時的時間不足夠講解生硬的聖樂理念,於是我們就先唱首歌曲吧,祈求聖神的帶領,開始我們今天的演講,或說是一次聖樂的分享!

因此筆者介紹了”慈悲特殊禧年”的官方版讚歌《慈悲如同天父》,然而他們知道今年是”慈悲特殊禧年(Extraordinary Jubilee of Mercy)”,但是沒有聽說過這一首慈悲禧年的主題曲,所以,可想而知:教會的訊息是如何的困難被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而台灣的教會很慶幸地常常與普世教會同步!在大家聽了一遍《慈悲如同天父/Misericordes sicut Pater》義大利文的版本之後,我們也開始學習唱這一首歌,先慢慢的誦念拉丁文答句和已經翻譯好成中文的詩節歌詞,知道歌詞的意義和慈悲禧年的背景後,我們大家就開始隨著伴奏哼唱起來;簡單的拉丁文重覆句和簡單平調的詩節,很快地大家就都會唱了,在再重新完整地再唱完一次之後,大家安靜下來,我詢問大家對這一首歌曲的體會和感想… 很快的有人回答:”好好聽喔!””好有莊嚴隆重的感覺!””好平靜舒服。””有溫暖的感覺!””有被安慰和擁抱的感覺!””嗯,有慈悲的感覺!””有神聖的感覺!”… 所以,以上大家所體驗到的要素,其實就是好的聖樂要呈現出來的樣貌,尤其聖樂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神聖性”!這是不能被其它音樂要素所侵犯和取代的,就如教堂的設計、神聖空間的擺設、聖藝的創作,在神聖的場合和場所內就只有神聖的事物能配合她的尊高。所以,有時候我們去參加一台彌撒,氣氛被音樂炒得非常熱鬧,甚至在唱完歌曲之後大家會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時候安排歌曲或是服務音樂的人反而要反省的是:”我給大家的感覺是在表演嗎?””禮儀當中的主角是耶穌基督還是我?!”

聖樂除了具有神聖性外,也是在傳達訊息,什麼樣的歌詞,音樂呈現的就是這個心情,當然,聖歌的歌詞也就是祈禱詞,所以唱聖歌不是純為唱歌而唱,而是為祈禱而唱!所以我們常聽到聖人奧思定的名句:”唱歌是雙倍的祈禱!”所以大家不停息地唱和不停歇地學習新歌,庸庸碌碌地學習和唱,但是唱聖歌的最重要意義是”祈禱”!如果沒有用祈禱的心去唱,唱歌不會變成雙倍的祈禱,而是沒有意義的音和字強迫別人接受罷了。「聖」的條件和因素其實就是「信仰(靈修生活)」,信仰可以安靜、可以沉思、可以感恩、可以讚美、可以活潑、可以高興、可以歡呼、可以悲傷… 這就是天主要給我們的豐富的生命,以信仰的心情和音樂去呈現,無論是在禮儀中或是在生活中(非禮儀中)。與大家共勉之。

蘇 開 儀

註 :如果讀者也不認識《慈悲如同天父/Misericordes sicut Pater》這一首歌曲,可以上網搜尋,官方歌曲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慈悲特殊禧年的慶祝中成為普世教會傳唱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