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隆重禮儀?

思索「禮」與「樂」的關係;的確,「禮」和「樂」是從來不分家的。很幸運地,台灣的文化是非常豐富且仍活生生地繼續在延續著,只要有興趣,常常有機會參加各族群的年度祭禮,相互認識和學習各族群的文化,作為尊重族群文化,共融和合一的目標,而引人注目的除了禮儀的完整、神聖莊嚴的氛圍和美觀,音樂就是貫穿祭禮中的祈禱和伴隨禮儀動作和舞步的元素。兩千多年來基督宗教音樂迅速且輝煌的發展就起源於天主教的禮儀音樂,但在一千五百多年後,基督新教興起,有了新的禮儀結構,其中的音樂也漸漸脫離了禮儀進行的功能,而與天主教的禮儀完全分離。

而何謂隆重禮儀呢?就聖樂與禮儀的關係,天主教的禮儀分為大禮(莊嚴)彌撒、歌唱彌撒和誦念彌撒三類,歌唱的部分全部唱出來屬於盛大隆重的禮儀,與那完全沒有歌唱的禮儀之間,又可視歌唱的多寡,分成不同等級,為了牧靈的益處,按照信友的能力,彌撒可因詠唱而顯得隆重。

但在決定哪些部分該唱時,應優先選擇比較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司鐸或聖職人員的詠唱,而信友應答的部分,或司鐸與信友共同詠唱的部分,然後逐漸加上專屬信友或歌詠團的部分。(禮儀聖部訓令《聖禮中的音樂》第28條和第7條)

依據以上教會的分類,雖然禮儀中沒有音樂仍是有效的禮儀,但是有音樂卻是可以增減禮儀的隆重性。在筆者台灣走透透的觀察下,台灣各堂區無論是否有聖詠團,應該都有慶祝隆重禮儀的能力,以悠揚的歌聲來歡迎、讚美和服務禮儀,但是也有些許堂區教友會問道:「主日的進堂曲要唱幾段?」「領主曲要唱多久?」「是不是唱歌長短都要看神父的動作?」等等問題,因為他們常常會覺得還沒唱完歌曲就被示意要停止歌唱,或是主禮已經在站等著繼續進行禮儀…… 或許我們被教育地要符合禮儀的「規定」,而失去了參予禮儀的共融合一?!天主教的禮儀音樂珍貴的就在禮儀中的音樂和即興彈奏,音樂提供了禮儀進行各環節的養分,無論是否有歌唱,但適時的彈奏和音樂就是豐富禮儀的祈禱和精神,因此,神長和教友們都該參與和適當地尊重禮儀中音樂的進行,或許唱一段歌詞的確太短了,還不足以凝聚教友們參與禮儀的心神,就多唱一段,也或許歌曲選的太長了,無法在有限的時間結束,也提醒選歌者在選歌時要估量禮儀進行、空間來選曲等等;再來就是司琴員的彈奏是否能配合禮儀的進行,音樂結束時有緩和的終止式,歌曲結束後如何延續音樂陪伴靜默祈禱,這都是進入隆重禮儀慶祝的技巧,也是天主教禮儀珍貴和吸引人的地方。

相信天主的好兒女們都珍惜每一次參與的禮儀,禮儀中的音樂雖是服務禮儀,但更是所有信友唱和彈奏出來的祈禱,不急也不緩,直到與天主交心和與教會共融,才不失她「隆重禮儀」的慶祝,祈願大家在禮儀中都能沐浴在天主的恩寵和幸福中。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