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 (谷10:13-16)

《馬爾谷福音》10:13-16記載:
         13 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 14 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16 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

今年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是懷著既緊張又喜樂的心情舉辦了第一屆的天主教全國兒童聖歌歌唱比賽,雖然知道推動教會活動的辛苦,無論是在經費和人力上的資源非常有限,更常常是一個考驗教會信德的嚴峻試煉!

至今很感謝天主和各教區負責人的是,聖歌歌唱比賽的活動消息自今年三月中旬公布後,全國七個教區都主動陸陸續續且積極地開始籌備、規畫和配合聖樂組的腳步,在活動設計的各疑問點上與聖樂組直接進行溝通和討論,繼而開始獨立製作各教區選拔賽的比賽章程、宣傳、接受參賽隊伍的報名、評審的邀請、日期的選定、場地和流程的規劃、至準備比賽的獎品和獎金等,聖樂組看到教會內為這個活動所發揮的行政效率和專業,尤其是聽看到教區給予參賽孩子們的鼓勵和愛護,可以感受到「來參加盛宴的孩子們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藉由唱聖歌被耶穌祝福」的感動!

也當然,一個接近160歲的台灣天主教會,突然出現了第一次的兒童聖歌歌唱比賽,讓沒有這經歷的大家有些措手不及,一些學校和幼兒園一時之間無法推動和配合這個活動,也很多堂區道理班因為比賽規定了年齡和組隊人數的限制、或是沒有音樂老師教導、歌曲不會唱、和孩子家長不能配合練習等的原因,而失去了參加比賽的機會,也因為不用參加比賽,或是沒有了參加歌唱比賽的機會,也就沒有想到要就此開始學習唱聖歌的意念… 這些失去和這些失去的原因,是不是值得我們去反省和努力改變呢?況且,讓孩子們唱聖歌的最主要意義是什麼?是為了得名次,還是得到耶穌?

每每想到比賽是否公平,心中就會有些遺憾,因為天主所看的一定不是孩子們是否音唱的準、節奏是否正確、服裝打扮是否美麗、團體是否整齊、表現是否有創意(雖然孩子們常常都有創意!)等等,而是一顆誠摯的心,甚至只是孩子們的純真!但是我相信,美麗的詩詞、禱文和音樂也是來自天主,也是為了讚頌上主而創作,透過孩子們純真的心和歌聲傳達,必會蒙天主悅納,也能安慰和洗滌我們成人的心靈和世俗的汙穢。耶穌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猶在耳際,就讓我們打開心胸,放開手,讓孩子們走近耶穌吧,讓他們唱聖歌和學習祈禱,讓耶穌祝福他們!

目前這受祝福的活動仍在持續中,高雄和花蓮教區的兒童聖歌歌唱選拔賽已經圓滿結束,台南和嘉義教區將繼續在八月份,台北、台中和新竹教區在九月份上場,全國總決賽訂於今年10月6日,請大家留意活動訊息。期待全國神長和教友們的關心、支持和鼓勵,願孩子們清純的歌聲帶給教會、家庭和世界新的氣息和生命!阿們+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