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誰鼓舞了我?

在今年8月初,一個為期5天半的《我稱你們為朋友》青年聖樂營隊默默地從台灣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辦公室電腦網路上一路延燒起來,串聯了來自台灣本地、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內地的華人們近180位老師和學員,8月3日一早在ZOOM視訊會議室門外等候參加10點整,營隊的開幕儀式,期待5天半的學習和共融的課程。

2020年突來的疫情使得教會許多活動延期或是取消,但是聖樂組不放棄與青年和教會愛樂者的約定,突破了技術上的障礙,我們打破國界和排除疫情的干擾,讓天主愛樂的兒女們在網上相聚,有了更加親近、活潑且充滿愛和恩寵的快樂時光,從歌曲〈We Are One/我們是一個身體〉到營隊成果發表的終曲「新里程」, 每位學員雖然只是在電腦的視窗上出現,但是他們聽著伴奏,歌聲和心跳卻是跟著所有人一起躍動的,相信天主的愛在我中間蔓延,鼓勵和支持著我們。

天主教聖樂是學者們公認為西方音樂的始祖,也是盛產西方音樂家的搖籃,從第1世紀到現今21世紀,世界各地的音樂家仍大多是有基督宗教信仰的背景,他們的音樂中總帶有信仰的內涵和其中的DNA。

 〈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是現今家喻戶曉的一首歌曲,孰不知,這首歌的起源並不是一首聖歌,也不是一首歌曲,而是「神秘花園樂團/Secret Garden」的一首小提琴和鋼琴的器樂曲,其旋律來自愛爾蘭的傳統音樂, 由於音樂感人而被人喜愛,後經填詞成為傳唱的流行歌曲。

今年的聖樂營目標繼去年營隊的成果,除了更進一步地帶領青年認識教會禮儀、信仰、聖樂和媒體福傳外,還邀請了近幾年具教會代表性的青年音樂人在線上與學員們分享他們的音樂和信仰做交流和互動,給予學員們很大的啟發,原來教會聖樂的範圍和種類是多樣又多面性的,大家在不同的音樂領域上有不同的發揮空間和產生出來的效果,且樣樣都令人著迷和期待,這也就是我們要去學習的――欣賞和包容各種不同的聖樂,因為時間、地區、背景、教育和文化的不同而產生的音樂風格,而從不同的風格中適當地安排在教會的場合中使用。

每天有不同的知識、理論學習和美好的音樂分享外,聖樂組自2013「信德年」開始在各項活動中都會安排日課(時辰祈禱)的詠唱, 宣導教會20個世紀多以來不變的傳統祈禱,今年的聖樂營的學員們亦同樣藉著每天早上的晨禱開始一天的課程和學習,課後以夜禱做為一天學習的結束,雖然一天的課程已經非常豐富緊湊,但在祈禱中可以感受到參與普世教會生活的脈搏和感動。

另有一個貫穿整個聖樂營的成果目標,也是響應教宗今年初的第54屆世界傳播文告主題: 「你將講給你的子孫聽。」(谷10:2)讓生命成為故事;特別邀請了台灣教會排灣族藝人徹摩擔任一齣音樂劇《聖誕冥想》的主唱者,所有學員扮演劇中的教會聖詠團,在營隊結束前的成果發表中,網路視訊講堂轉往台北市吉林路聖道明傳道中心的大禮堂,有徹摩主唱和鋼琴伴奏的前景,和背後螢幕投射出來的學員們的視窗背景,在前後景相互對唱和合唱中成了一幅美麗感人的畫面,很多人感動地流下淚來!雖然我們不能聚集一起學習和近距離認識,但藉由畫面、聲音和音樂的傳遞卻產生了更多的感觸……因此,他們最後吵著:「第3屆青年聖樂營台灣見!」

現在營隊結束了,腦海浮現的還是他們在留言區寫下的:「老師早!」「老師好!」「謝謝老師!」「老師晚安」和「明年台灣見!」…… 這一切的恩典來自天主的愛――感謝講師、分享的老師們、聖道明傳道中心和聖樂組的志工團隊的用心和付出,更是隆重感謝天主的愛鼓舞了我們!阿肋路亞! 聖樂組今年最後一個網路活動《用音樂說故事:迎接疫情中的聖誕節》已經開始報名,邀請大家踴躍參加,以熱情樂音迎接耶穌的誕生!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