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教宗勉勵音樂家:在聖經中汲取創作靈感,奏響人類兄弟情誼的交響樂 (2021)

教宗方濟各2月4日向參加第四屆國際音樂大會的與會者發表視頻訊息,敦促音樂家們從聖經中汲取創作靈感,奏響普世人類兄弟情誼的交響樂。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2月4日向正在參加第四屆國際音樂大會的與會者發表視頻訊息。這次音樂大會由聖座文化委員會主辦,宗座聖樂學院和宗座聖安瑟爾莫大學宗座禮儀研究所協辦,談論的主題是教會與音樂:聖經與音樂創作。

首先,教宗希望與會者對大會的主題“聖經與音樂創作”進行深入的思考,能夠豐富教會團體和從事音樂工作的人們,音樂領域對禮儀和傳福音非常重要。教宗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說,“你們應向上主高唱新歌,稱述祂的榮耀直到地級”(《依撒意亞》四十二10)。

 

教宗指出,衆所周知,“聖經啓發了無數的音樂表達方式,包括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品:額我略聖歌、帕萊斯特里納和巴赫的作品”;聖經“在五大洲啓發了種類繁多的大量作品”;當代的作曲家也創作與聖經有關的作品。教宗說:“教會的音樂遺產非常丰富,教會音樂除了服務禮儀外,還提供給音樂演奏會、學校教育和教理培育,甚至表現在世俗音樂表演中。”

接著,教宗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重重地打擊了音樂活動。他說:“我希望社會生活能夠恢復,讓我們可以重新回到共同歌唱、演奏和欣賞音樂的喜樂中。”

隨後,教宗繼續引用先知依撒意亞的話,“我已緘默好久,安靜自抑”(《依撒意亞》四十二14)。教宗解釋道,一個好的音樂家知道靜默的價值,演奏和靜默產生聆聽的果實,聆聽在對話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教宗說,我們“共同的挑戰是互相聆聽”,在禮儀中“我們被邀去聆聽天主的聖言”。音樂也可以幫助聖經的内容在新的和不同文化背景中“講話”,這樣聖言就可以有效地到達我們的頭腦和心靈。

在結束視頻講話前,教宗向與會者提出一個問題:“我們生活的靜默是空洞的,還是在聆聽的過程中?我們在空虛中還是在聆聽的過程中?”

教宗最後祈禱說:“願‘聖經與音樂創作’呈現的新方式,能激勵我們一起開始重新我們的旅程,因為‘歌聲的統一會加深心靈的統一’(1967年3月5日聖座禮儀部《聖樂》訓令第5號)。願歌聲、樂器和作曲在當前的環境中繼續表達天主聲音的和諧,引領我們走向普世人類兄弟情誼的‘交響樂’。”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