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以聖言喚起生命的氣息

筆者常認為「禮儀年」是教會中最美的生命,配合教會節期的生活,一年年地走過,它不應該是每年數算日子單調的周而復始,而是一年年地累積經驗、智慧和靈修,不斷地向上攀升,走向至高者的途徑,這路上的風景和經歷是多麼的美麗和豐富啊!教會這時正值一年一度的四旬期,悔改、刻苦、行愛德和祈禱是教會在這節期的生活態度,為準備好一個聖善的靈魂和耶穌一起經過十字架苦難的考驗迎接復活的新生命,也因此,在教會的音樂當中,四旬期的內涵成為很多詩人和作曲家們發揮創作力的題材,甚至非基督宗教的音樂團體,也會配合這個主題安排應景的大型音樂會,作品風格和類型由葛利果聖歌(教會聖枝主日和聖週五中的「苦難史」也是歷史中一個曲目。)伸展至21世紀,常見的作品有:〈耶穌受難曲〉(內容出自聖經的四部福音)、〈聖母哀悼曲〉(聖母七苦紀念日繼抒詠)、〈架上七言〉(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的最後七段話)、〈四旬期清唱劇〉(以「耶穌受難」為主題而編寫的音樂劇)、四旬期及十字苦路默想音樂和〈安魂彌撒曲〉等;這些作品的目的是要我們憶起耶穌的苦難和犧牲是為救贖我們眾人有罪的生命,重新再與天父和好而獲得永生。所以在這沉思反省的四十天過程可以是一個悔改、喜樂和充滿感恩的旅程。

 

音樂是眾所周知的一種有效的福傳媒介,可以影響和煽動人,甚至所有受造物的各樣情緒,而結出善果或是惡果,就單純的音樂來說,有些音樂使人平靜、有些音樂令人煩躁、一些音樂容易激發一時的快感、一些音樂卻引人沉思默想… 所以,選擇音樂也成了音樂治療和音樂療癒的特殊處方;但是,聖樂是不同的,有了配合歌詞的音樂,歌詞就成了音樂的主人,除了音樂產生的效果,還加上了歌詞內容的陳述和導向,所以,教會堅持在禮儀中的歌曲必須選用天主聖言,即:聖經當中的素材,或是符合教義編寫的歌詞,音樂也遵循歌詞的內容而選擇適當的音樂風格和創作方式,正確地詮釋聖言的意義,這樣才不會歪曲了教會的信仰。也因為禮儀當中的歌曲與禮儀中的語言同樣具有教導的功能和意義,所以教會也特別注重禮儀中選用的歌曲,這樣才能契合梵二大公會議禮儀憲章中所標示「禮儀是教會生活的頂峰與泉源」,即:信友在禮儀中所聽、所唸和所唱的內容,就是我們信仰生活中遵循的圭臬和依據。

四旬期此時也是自然界定律中最美麗的時節,春天枝葉冒出新芽、花朵綻放和鳥獸傳遞著生命,四旬期後進入的聖週逾越三日慶典也是禮儀年的最高峰,禮儀當中所有美麗的言詞都充滿了愛與生命,犧牲和榮耀,從聖週四最後晚餐的準備、答唱詠、濯足禮、遷供聖體、聖週五主受難、隆重祈禱文、朝拜十字架、聖週六燭光遊行、復活宣報、信友重宣聖洗誓願,至慶典禮成的高唱阿肋路亞,三日出死入生的生命,基督戰勝了死亡,也使我們重新獲得新的生命,多麼令人欣喜驕傲!無論您也一般教友,或是從事音樂或是藝術的創作者,請翻開《感恩祭典》中的〈聖週禮儀〉的(87)頁,會發現教會的言詞句句真實且充滿生命,在聖言的啟發下,能使您世俗的創作被聖化更充滿生命力,舉手投足都充滿祂的喜樂。就如教宗方濟各在今年2月4日疫情中對參加第四屆國際音樂大會與會者視頻中所勉勵的:「在《聖經》中汲取創作靈感,奏響人類兄弟情誼的交響樂。」以聖言喚起生命的氣息。

蘇 開 儀

註:聖週禮儀歌曲可參考李振邦《聖週禮儀歌曲》、《李振邦神父逝世25週年紀念特輯》,或上「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網站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