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天地要過去,上主的話永遠不會過去 (參瑪24:35)

    ~ 音樂靈修、歌唱到創作 ……

 全世界的新冠狀病毒疫情仍是時刻加溫減溫地持續燃燒著,各城區封閉、警戒、鬆綁、開放的時令規定隨著浮動的疫情調整,生活變得受限而感到鬱悶和麻木,如僅能原地打轉的機器,如此甚少出門走動,關在家裡不是上網,就是看電視,同步更新全世界的疫情、政局、經濟、氣候和藝文圈動態,就是知道天下事,也是無法有所行動。但就在這受限的外界,內部仍舊有一群人勤奮地利用時間和機會研究、討論和學習平常無法有機會學習到的項目和討論的問題。

筆者以往每年都有出國授課和講習的邀約,去年和今年因疫情的攪局,課程和活動轉為線上,雖然看到對方和聽到聲音,但仍是無法感受到臨場互動的自然和親切。

馬來西亞疫情自今年初開始了第一波的疫情,至七月每日確診病例高達萬人,至今仍可高達二萬人以上,以至於八月中總理慕尤丁因疫情控制不當而宣布辭職,在外面的世界無論如何變化和燃燒,一群喜愛音樂的青年坐在電腦或是手機前聆聽、發問或是討論教會的聖樂,一些人不知道什麼是聖樂,也有人突發奇想地自行製作四線的葛麗果聖歌譜,分享中有感動的也有質疑的,為的是想了解,也想為教會音樂盡一份力量,無論是唱、奏、寫或是欣賞。有人欣賞作曲家們對信仰的追求和音樂的表達,也有人呈現聖樂的浩大而感到迷失的狀態而自謙地說要慢慢消化才能了解吸收,但令人感動的是,在聽了那麼多的時代的音樂和歌曲,原來感動人心的根源卻是天主的話語,即「聖言」,和教會傳承的信仰;我們在教會中聽了多少的聖經、訓誨、教導和事蹟,經由作曲家的創作而再次提醒和叮嚀我們聖言中的意義,督促我們唱歌和聆聽的人去審視自己的生活,是否配得天主的教導,所以在禮儀中音樂和禮儀是相輔相成的,而不是不相關聯的。在比較「禮儀」和「活動(敬拜讚美)」用的歌曲後,青年們瞭解了兩種歌曲歌詞的大不同,禮儀用的歌詞來自聖言或是教會的教導,的確能夠配合當日彌撒的主題,讓人能更深入地進入禮儀慶祝的中心,默想品嘗聖言的意義,而不是一味地在禮儀表面唱著讚美和敬拜的歌曲而不知道在慶祝什麼,自古以來,禮儀歌詞也挑戰著唱歌的歌者,只有符合教會信仰生活的人,有足夠的恩寵和資格來為教會作見證和詠唱,不然可能就會成為為教會做了相反,或是名不符實的見證。

平日忙碌的生活沒有機會停下來細思和審視自己的信仰生活,在疫情中有了機會,也燃起了想再深入認識天主和教會的渴望,想知道更多的知識和經驗更多的嘗試,因此我們從音樂靈修、音樂福傳講到了信仰傳承的葛利果聖歌,青年們不再覺得聖樂難懂和難唱,而是從歌詞的內容去體會,用生活去印證,和有信心地去詮釋歌曲,就會是一個用生活為天主作證的呈現,這會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和光榮的事情!

教會有如此多喜愛音樂且聰明熱情的青年,彈奏音樂和唱歌很輕鬆容易,但如何把他們帶入禮儀中,甚至用聖經中的語言來譜曲,這需要有人帶領他們多對聖言有感悟,也從聖言中汲取養分滋養自己的信仰生活,因為寫再多的敬拜讚美都會過去,值得歌頌傳唱的卻是天主所啟示,永遠不會過去的天主聖言。

蘇 開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