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

台灣地區天主教會主教團
禮儀及聖事委員會聖樂組

CRBC Commission for Divine Worship &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 Section for Sacred Music

再次提醒聖樂培育的重要!

又到了學生放暑假的季節,開始收到來自各地華人教會的邀請和詢問,希望為孩子和青年們開辦聖樂的課程和訓練,收到這樣的訊息一方面感到安慰,因為仍有人知道音樂是最好的福傳但是也需要學習,有正確的觀念和技巧進入教會的信仰生活,另一方面也很感慨,生活於知識發達的教會中,但是中文聖樂的發展仍感覺是在泥沼中吃力地原地踏步,原因是沒有裝備好聖樂的專業背景,所表現出來的音樂仍是世俗的音律,讀再多的文獻也都會自我感覺良好地詮釋錯誤,這也是筆者在觀察多位音樂人的言談和作品中感受到的,深深覺得可惜!因此再次提醒教會在此福傳意識迫切的時刻重視聖樂的培育,它不是為吸引人愛上音樂作品,而是認識和愛上那隱藏在音樂背後的愛的根源的上主!

相信現代人幾乎都有了國外朝聖或是觀光旅遊的經驗,身為教友,在世界各地看到天主教的教堂都會想進教堂祈禱或是參加禮儀,連帶參觀教堂和欣賞聖樂,感覺如何?看到教會的壯觀、華麗、神聖和驕傲吧?!無論參與禮儀的人數多寡,禮儀永遠是隆重高貴的呈現,參與的人員和音樂同樣高貴神聖,因為這也是天上的禮儀,如果沒有神聖的裝備,如何能呈現這高貴的彌撒獻祭!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至今近60週年了,十年前以《信德年》慶祝了50週年,而10年後的本地化成果仍是鮮少成長,歸根究柢就是專業人才的缺乏!如果教會再不積極鼓勵培植各項的專業人才,教會曾經有過的豐美和輝煌都會枯竭消逝,而這是我們為主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該有的見證嗎?

筆者於奧地利維也納就讀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現改為國立維也納大學)天主教教會音樂系是一個與天主偶然卻深遠的相遇,因為在台灣不曾聽過這個科系所以偶然,而在歐洲天主教或基督教背景的國家幾乎都有這個科系,因為這是文化和信仰的需求,在這個科系中除了學習基督宗教的歷史文化和音樂傳統,也學習禮儀和音樂的技能,為能正確地服務和傳達正確的信仰和神學內涵,甚至如要正式聘用於教堂擔任聖樂師,還必須經過教會分等級鑑定合格後才能發與證書。成為正式的聖樂師後可以規劃教堂的所有音樂事務,包括:教堂聖樂活動的年度計劃、禮儀中音樂的服務和安排、成立各樣聖詠團、組織聖樂福傳和推廣等。以上可以看出,一個培植出來的專業人才是可以協助教會或是教堂多大的功能啊!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曾經於2010和2015年兩次提出長期且專職的聖樂培育計畫,可惜都未能成功,在20多年點(國內外據點式的講課)和線(疫情中華人教會的線上講座)上課的累積確定是無法有效培育出人才的,因此,聖樂組再次提醒教會(神長和教友們)重視教會聖樂的培育,青年有自己的想法和風格,也讓他們接受教會禮儀和聖樂的培育,相信在教會的培育中會有聖神的帶領和推動而有新的視野和內涵,也為教會注入新的精神和力量。為此我們同聲祈禱。阿們!

蘇 開 儀